close

工作中,會遇到各種不同的人

在這個變化較多的年代

人是乎變得不知如何抉擇

『專業』會協助人付出適切的能力

服務業裡,『專業』讓人提供客制化的適切服務

但決定使用什麼,決定權中就是在被服務者

 

想著自己工作中的過程

社會工作有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是『賦權』

讓人自己來對自己負責,讓人對自己有信心

 

在服務的過程中,總是謹慎的注意

不要直接就成了事件的決定者

因為主要的決定者應該是被服務的對象

 

不知何時,人容易習慣於幫別人決定事情

也常覺得自己是最正確的

但是許多的事情

是很難去評定對與錯的

 

但是,我認為學習『抉擇』是很重要的

我回想起自己直到上了大學『抉擇』才變多

以期的自己,總是問著周圍人的感覺

周圍的人覺得如何

所以直到工作後

許多的朋友常告訴我『要多為自己想想』

我也開始努力著『對自己好一點』

但總是不明白怎樣才是對自己好一點

仍然會不自決的忽略自己

我想:一種改變是需要時間與很多因素吧

 

突然想到以前讀過席慕容的幾首詩

也不知會和想到,也許是因為詩的標題吧

『抉擇』、『分享』、『渡口』

雖然詩的敘述另有詩意

但還是想與朋友們分享一下

所以又上網去好好讀了一遍

真的很有味道與感覺

以後再找時間留一下讀後心得好了ㄏㄏ

 

 

 

 

『抉擇』     席慕容

 

 假如我來世上一遭

 只為與你相聚一次

 只為了億萬光年裡的那一剎那

 一剎那裡所有的甜蜜與悲淒

 那麼 就讓一切該發生的

 都在瞬間出現吧

我俯首感謝所有星球的相助

讓我與你相遇 與你別離

完成了上帝所作的一首詩

然後 再緩緩地老去

 .....................................

 

 

『分享』  --席慕蓉

 

 當你碰到某個對你特別的人,

     不要太輕易就感動。

 當你碰到某個讓你心儀的對象,

     也不要馬上深陷。

 當某天有個人向你告白,

     也請你慢慢發現他的好。

當某天有個人對你傾吐,

    也不忘靜靜聆聽他的心。

 

 欣賞你的人可以使你充滿自信,

 批評你的人可以使你愈挫愈勇,

 傷害你的人可以使你更加堅強,

 疼惜你的人可以使你知道感恩(付出)

 依賴你的人可以讓你擁有能力,

  想依靠的對象可以讓你歇歇腳。

 

沒有不好的人事物,

只欠缺不好好用心體會的人,

付諸熱誠還以原色過個好的藝術生活

 

 饗宴週遭,

一直以為幸福在遠方,

在可以追逐的未來。

  我的雙眼保持著眺望,

  我的雙耳仔細聆聽,

  唯恐疏忽錯過。

 

後來才發現,那些握過的手,

唱過的歌,流過的淚,愛過的人‧‧‧

所謂的曾經,就是幸福。

 ......................................

 

 

『渡口』   席慕容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知道思念從此生根

浮雲白日 山川莊嚴溫柔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華年從此停頓

熱淚在心中匯成河流

是那樣萬般無奈的凝視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

 就把祝福別在襟上吧

 而明日

 明日又隔天涯

 .........................

 

 

願我親愛的家人朋友平安喜樂

我想緊緊我祝你們的手

表達我那溫暖、思念、以及祝福的心

又或許再加個大大的擁抱

讓你們知道我有多麼『愛』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010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